ID523655227

济风堂伙夫

归程



520特别篇?

长亭视角,额,没错,就是金陵城外那个破亭子。

独立小短篇,一发完。

写的时候头脑迷糊,内容小白,文笔渣渣。


。。。
。。。

“我在此痴侯,经历五百年风吹,五百年日晒,五百年雨打,但愿你能从此亭子里穿过....”

阿嚏!穿什么穿,上回穿过这儿的那对儿小情人最终阴阳两隔了。


今日在我这儿避雨的是个书生,背着一娄子的策论,占了我的地儿不好生歇着,一晌午吟诗作对,吵得不行。

我在心底暗暗地鄙视,只憾自己不能开口,否则定要给这些愚蠢的人类洗洗脑。

我对这些个进京谋差事的酸儒向来无甚好感,整日里子曰诗云,无趣得很,况且,我听说书生最会骗人了。哪里有将军和美人的故事来得精彩。

要说起来,我在此地,已有两百年的光景了。自本朝初年,太祖进京伊始,到今时,修缮不下六次,所以朝中那些三朝元老算啥,我才是大梁第一元老。

不过人一上了年纪啊,哦不,这亭子一上了年纪啊,就容易怀旧。上一回让我哭了三日三夜的事儿是哪一桩来着?

约莫是八十年前罢,那个名唤静儿的医女,随着年轻的侠士进京,在我这儿避过一阵子雨。

她唤他“梅大哥”,一张俏脸上粉晕点点,眸光潋滟,谁都能瞧得出那里头的脉脉情意。

“梅雨天湿气重,不要着凉了。”他除下身上的斗篷披在姑娘肩头,也看不见人家姑娘的额间已热出细汗。

“无妨的,”她赧然地垂下了头,唇边浅浅笑意,“有劳梅大哥牵挂了。”

他瞧着这般模样,怔怔地挪不开眼,一时间也不知如何开口,“我.....我是怕,你着凉了,我没法向你师父交代......”

医女闻言,抬眸看着他,怔了许久,吐出一句“哦”,而后转身取了伞,径自走了出去。

惹得傻愣愣的小子在后头追——“哎,雨正下着,你要去哪儿?”

“你等等我......”


......


这对小年轻再次到我这儿时,那小子已不是当日行侠仗义的江湖少侠,而是北境赤焰军主帅,皇帝亲点的妹婿,林燮将军。

“你要尚主了?对吗?”年轻的医女面容沉静,眸光定定地望着外头杂乱的草木,幽幽叹息。

少年沉着俊脸,默了许久,道:“是。”

“是陛下的旨意?”

还是你的意愿?

这后一句,她没有问出口。

回答她的,是深秋夜色轻垂时那沙沙的雨声。

她静立了良久,又是一声低叹,迈开步子,准备离去时,却听得后头那人又开了口——“我并非迫于圣旨。”


他走到她身前,定定望着她,“倘若天下已定,那我情愿不要这一身官袍,只与我想守护之人,同游江湖。”

她唇瓣动了动,眼中隐隐薄泪,“可你终究不能......”


“是,我不能,”他别过头去,咽下将夺匡而出的泪,深吸了一口气,道:“家国在前,我不能只念自己的私欲。”


彼时大渝虎视眈眈,燕人时时袭扰梅岭,两国联军同下阴山,已是围城之势,而他,身为北境军掌令人,如何能置身事外。

偏生朝中文臣进言,举国兵力不可尽托外姓之手。

而他年少时的好友,如今龙椅上的天子,思忖了许久,想到了一法——招林燮为驸马,令晋阳长公主下嫁。此后,同是皇家之人,必然上下一心,同御外侮。

他无法弃边境于不顾,亦无法放下他多年挚友,他一直效忠的君主。

纵然心中有所牵挂,也无可奈何。

“我明白了,”她面容已恢复了往日的平静,覆下的眼帘掩住了波澜,“世事岂能尽如人意,此后,只盼彼此安好。”

“静儿!”他忽然激动地抓住了她的手,胸口起伏间,眸光隐动。一忍再忍,终究是没能将胸中徘徊的话语吐露出来。

若有来生,再续前缘。

后来,打柴路过的樵夫说,那林燮娶了公主,生下了孩儿,静姑娘入了宫,被皇帝看上,封作了嫔妃。


我听着听着,竟不由得酸了鼻子,忍不住想掉下泪来。

此后,我这儿又路过许许多多的青年男女,爱恨离愁,缠绵悱恻,却不再似当初那一对儿叫我哭鼻子的。


......


直至三十年后,一个叫苏哲的人在这儿被一位女将军扒了衣服,两人抱在一起哭。

咳咳,这也算是将军和美人的故事罢。

那苏美人可真是孱弱得很,吹了点冷风,便受不住了。两人又哭又笑地相携着回去,我在后头轻叹,又是一对痴男怨女。

然而这一对,也未有好的收场。

两人长亭相别,他拖着病躯去北境,埋骨梅岭。她忍痛别离,戍卫云南,终生未嫁。

临行前,只有一句,此生一诺,来世必践。


......


我这是造了什么孽啊,在我这儿避风避雨的小情人,没一对儿成的。

而后的五十年,我便再不去理会这些年轻人的情情爱爱了。看得故事多了,掉的眼泪也多。


......


......


又有一日,近年节的时候,大雪纷纷扬扬,覆盖了整条小道。有一个姑娘在我这儿侯了足足一个时辰。


她目视着素色皑皑的前方,一动不动,直至一人一马由远及近而来,姑娘的唇角不自觉地弯了弯,眸光泛起点滴柔意。

“这么大的雪,你还出来等我啊?”

这小子的愣劲儿同当初那林燮可是一模一样,远远地瞧见了姑娘,脸上都要笑出一朵花儿来,那眼神,时时瞅着姑娘的俏脸,都快贴人家身上了。

可姑娘显然是不买账,板着脸道:“我不是在等你的。”

这我可不乐意了。你方才明明与车夫说了,将斗笠给你,二公子骑马回去不方便打伞。

偏生这傻小子还信了,一脸沮丧地看着她回到车撵里。还在后头追问——“你那伞真不给我啊?”

我当下便急了!

要什么伞啊,小子,要人啊!

......

前边那般配的一对对,都未得圆满,我本来对这个愣头小子没抱什么希望。哪知道,两年后,我又见到了那姑娘。

他勤王归来,辞官离京,而她又是在此地等他。

“红尘自有波澜,将来未必一世安稳,你真的愿与我此生相守,再不分离吗?”

都会说情话了,小子,本事见长。

而那姑娘也不似当初那般口是心非,大大方方的来了一句“我愿意。”

我心头那叫一个欢喜呀,终于要成一对儿了,我这百年不成双的诅咒终于要打破了。

至于接下来的场面,那叫一个辣眼睛,小子直接把姑娘抱起来了,转圈转了一个又一个,傻笑的模样,生怕别人不知道他有媳妇儿了。


你们这样真的好吗?

考虑过我这两百年单身亭的感受吗?


╭(╯ε╰)╮

后来,我含泪目送他们策马离去,哭得稀里哗啦。

若有来生,再续前缘。

他们,终究还是得了圆满。


。。。。。


。。。。。

晋阳麻麻我对不起你,我写了梅石楠喜欢静儿。苏哥哥我忏悔。(>_<)


评论(41)

热度(198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