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D523655227

济风堂伙夫

折青梅

 

 

 

独立短篇,非连载系列,一发完。

 

 

 

大半夜码的,脑子有点乱,将就着看吧。

 

......

 

云南,穆王府。

 

 

管家一早罗列的礼单和京都要员的名册俱都陈列在案,谢氏一一取阅过,足足瞧了一个晌午,待自家夫君从校场回来,才堪堪合上了册子。

 

 

她笑面迎上去,替穆邕解下沾满尘的斗篷:“明日便要进京了,妾身备的这些,夫君可还有需添置的?”

 

穆邕满面的疲惫,阖眼道:“你作主便是了。”

 

谢氏见他信任,心下欢喜,眼珠子转了几圈儿,略有迟疑地开口,“还有一事,关于凤儿的.....”

 

听得女儿的名字,穆邕睁了眼,看向她,“这孩子又怎么了?”

 

“我是想着,凤儿眼下虽还小,却也该早些为将来打算,云南地偏,未必能觅得合适的人家,但帝都就不一样了,天家贵胄,满城宗室......”

 

 

“你是意思,是要带她入京?”穆邕正色看向自己的继妻。

 

 

谢氏笑道:“凤儿虽非我所出,但到底是咱们府中的嫡长女,我这个作母亲的,也该上心些的。”

 

 

穆邕摇头叹道:“带她入京不是不可,但寄养在何处合适呢?她外祖言家已远离朝局多年,即便是有心,也未必帮得上。”

 

 

谢氏笑得愈发开怀,朱唇绽开,露出一口皓齿:“长林世子得陛下赐婚,下月便要与蒙家姑娘定亲了,那丫头是养在长林王妃身边的,不过数载光景,便养成了儿媳。”

 

 

穆邕目光一凝,有些惊异道:“你是说.......”

 

 

年轻的妇人眼底透着几分得意:“长林王府,不是还有一位公子吗?与我们凤儿也是年岁相当......”

 

......

......

一月后,长林王府,广泽轩。

 

 

“平旌哥哥,我想要稻草编的蟋蟀,你做一个给我好不好?”大红袄子的小女娃绕在七岁的男孩子身侧,不依不饶地哀求。

 

萧平旌看了她一眼,起身跑入寝阁里,取出一个竹筒来,双手捧过去,郑重道:“我把活蟋蟀送你吧。”

 

“哇......”穆凤儿捂着眼睛哭了出来,“不要不要,我怕虫......”

 

......

 

 

 

“蒙家姐姐要定亲了,真好看。平旌哥哥,你长大后也娶我好不好?”

 

萧平旌掏出银锁,连连摇头:“不行,我有未婚妻了。”

 

......

 

“平旌哥哥,我们来玩扮新娘好不好?”

 

萧平旌又亮出银锁,“不行!我早就有新娘了。”

 

 

......

 

 

在家中被穆凤儿软磨硬泡了一个月,长林二公子终于忍无可忍,躲到了萧元启家里,整整五日没回来。萧庭生下朝的时候,亲自去莱阳府把他拽了回来。

 

 

“即刻启程去琅琊阁,元叔亲自护送你。”

 

萧平旌呆愣愣地瞧着一脸肃然的父亲,好半晌没反应过来,等到母亲抱着他慈爱又疼惜地抚摸着脑袋时,才堪堪明白,他这是要去见那位老不正经的胖阁主了?

 

琅琊阁上有天下奇闻,且无人管束,想必是自在得很,只是没了母亲在身边,他总有些不舍。

 

但最终,他还是从母亲怀里出来,拜别之后,由元叔抱着上了车辇。

 

长林王妃目送着马车离去,满目的慈和终究化作一声叹息。萧庭生自后边为她披上斗篷,低声道:“琅琊阁自有人照料,不必担心。”

 

“你不也希望,平旌能学得些真本事,将来好照顾三弟家的遗孤吗?”

 

年轻的王妃在晨风里静默了须臾,点了点头,“虽然不舍母子分离,但无论是从当下还是日后考量,琅琊山都是平旌最好的去处。”

 

穆家丫头无端端地被留在府里,且日日同她的小儿子粘在一处,她每每见她,便不由得想到,那本该受王府庇护无忧成长的女孩儿,此刻颠沛在外,遍寻不得。

 

心底的歉疚愈是深重,便愈是想要守住那一份承诺。那是她的夫君与其兄弟在沙场浴血中结下的情谊。

 

她不能,也不愿,在自己的孩子戴着银锁守约的同时,生出旁的枝节。

 

 

......

......

 

七年后。

 

“世子大婚,王妃的一桩心事可算了了。”

 

“郎才女貌,门当户对,实在羡煞旁人......”

 

 

命妇女眷集聚在王府内苑里,满室欢语,而有人状似不经意地将话锋一引,小心翼翼地试探——“操心完大的,是不是该考虑小的了?”

 

 

未待座首的长林王妃开口,却听得那位寡居的莱阳太夫人柔声道:“听闻二公子自小便是有婚约在身的。”

 

“可那姑娘不是......”有一命妇说了半句,却又止住了。

 

周遭都静了下来。

 

谁都能料想,孤儿寡母,日子向来难过,何况林夫人当年是带病离开的,这些年母女二人是否尚在人间,流落在何处尚不得知,遑论女儿家的闺阁教养。

 

便是如今寻着了,如何般配得起七珠亲王府的门第。

 

那旧日婚约,终归不过是长林王的念想,这往后,多半,是要作废的。

 

暖阁内的气氛滞了半晌。

 

云南穆府的继夫人谢氏见状,十分合宜地笑了两声,道:“昔日我家凤儿寄养在府上,得王妃悉心照料,又与二公子两小无猜青梅竹马,这一份情谊,妾身还未谢过。”

 

 

“夫人客气了,”长林王妃敛了笑容,正色道,“照拂令爱,是受人之托,略尽绵力而已。至于平旌......”

 

她顿了顿,语声由轻柔转为肃然,“平旌幼时受教于太学,后又早早地送去了琅琊阁,从来不曾有过什么青梅竹马。”

 

话间,她将目光从满脸逢迎的谢氏身上转过,落在座下的每一个人身上——“长林得先帝与陛下看重,不过是因忠义二字。林深将军为我大梁鞠躬尽瘁,血洒疆场,是为忠,长林王府信守承诺,护其亲眷,是为义。这背信弃义之举,万不能为之。”

 

“所以,”她复又将眸光投向谢氏,“望诸位慎言。”

 

 

 

......

......

 

许多年以后,梅岭。

 

“母亲早知父王会将遗骨归梅岭,所以一早在此落了冢,为的是,百年之后共长眠。”

 

坟头的草刚刚修理过,一场新雨之后,又冒出些新的绿芽儿来。白色衣衫的青年男女长跪着,斟下两杯清酒。

 

“想来父王与母亲二人,也是早便心意相合。”话间,新婚的医女将杯盏里的清酒洒入松软的泥土。

 

“若是母亲看到你,一定很欢喜。”萧平旌满眸的柔意,又些微怅然。

 

林奚静默着,握住了他的手,未发一语。

 

在遇上他之前,她曾在许多个无人的夜里,对着银锁想过那未婚夫婿的样子,却也想过,长林府那般门楣,那人这般耀眼,身边会否早早地有人守候。

 

然而,在那段漫长的时日里,他和他的家人,在没有任何音讯,一切尚是未知的情况下,依旧初心不改,一直等到她出现。

 

 

萧平旌此生没有青梅竹马的缘分,他用半生等一人,余生守一人。

。。。。
。。。。

本篇全名《那些年被夭折的青梅》←_←
主要是想讲在皮筋戴银锁等小姐姐的那段时光,长林王妃把如何为皮筋挡住各路牛鬼蛇神,最终把小狼狗交到正牌儿媳手里的。

灵感来自一篇分析文中的观点,即长林王夫妇绝对不可能让皮筋一边戴着银锁等未婚妻,一边让他身边出现一个“青梅竹马”的恋人。如果那样,就不是我们喜爱的长林王府了。
……

但是我自觉我的故事写得不太好,行文脉络有点崩,有点不知所云😓😓

如果你们有好的想法可以在评论里告诉我,就“长林王妃为皮筋挡桃花这个梗”提一些意见,我或许可以再删改一下。

评论(55)

热度(323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